紀念我的摯友 法國攝影大師丹尼絲.柯儂

  Hommage a` Denise COLOMB

    法國肖像攝影大師Denise Colomb-(Victor Brauner,1957) 11-2.jpg  

   法國肖像攝影大師Denise Colomb-(Zao Wou-Ki et Lalan,1952)41.jpg  

   法國肖像攝影大師Denise Colomb-(畢卡索1952)31-2.jpg      

撰文//留法影像藝術家紀國章教授

Text by Artist Kuo-chang CHI                           

今年(1996)夏天,筆者依例先在歐洲旅行創作兼渡假,約

一個半月,始於八月中旬回到熟悉的花都巴黎略事休息

 ,並在巴黎的中國城大嚐家鄉菜以解一絲鄉愁之後,便

始著手進行「尋人約會」的採訪工作。

 

由於去年(1995)夏天到法國採訪阿爾國際攝影節與亞威

儂國際戲劇節之後,曾經數度於巴黎找尋與法國攝影大師

Denise COLOMB(丹尼絲.柯儂)會面的機會,但一直無

法實現。所以當今年夏天再度回到巴黎時,筆者腦海中便

立刻浮現出希望與丹尼絲會面的情事來。

 

心想;今年無論如何一定得試著與心儀多年的攝影長者

丹尼絲會晤,並做一場面對大師的實地採訪;一來完成

者多年來的心願,二來可將其較重要的『知名藝術家肖像』

系列的攝影原作在本刊刊出,以饗讀者。於是在巴黎友人的

寓所連續撥了好幾天的電話,但丹尼絲府中有如空城一般無

人接聽,當時的我便祈禱著,希望丹尼絲夫婦可別在這段期

間渡假去了,因為八月份是法國人習慣外出渡假的日子。

 

第五天早上,筆者再度撥電話至丹尼絲府上,當電話鈴聲響

至第五聲時,一位聲音頗為低沈的老先生拿起電話,當時的

我精神為之一振,便急忙地自我介紹並說明自己的來意,於

是丹尼絲本人便與我在電話裏交談了數分鐘;但由於丹尼絲

年紀當年已近九二高齡,所以其聽覺有一點吃力,於是她再

請那位老先生也是他的先生與我交談,在數分鐘之後,我們

敲定在一個星期六下午,於巴黎市中心的丹尼絲府中會面。

 

終於盼到與丹尼絲本人會晤的日子,是日下午巴黎市區陽

普照,筆者循著地址來到丹尼絲家大門的入口處,做了幾下

的深呼吸後,按了二次門鈴,便有一對可愛的老夫妻用親切

的法文與和藹的笑容面對筆者,使當時內心有點緊張的我稍

稍緩和些,然後再次解釋來意,心想這對夫妻應該就是丹尼

夫婦吧!心中的疑問在不到幾分鐘的彼此介紹後已然明朗

當我們進入客廳時,丹尼絲引薦她的姪女也是至友與我相

。由於丹尼絲夫婦年紀已高,所以他們事前電邀其姪女協

此次的訪談。

 

以上是筆者(Chi)與丹尼絲.柯儂(Colomb)的訪談紀要:

CHI:首先請問,您是在什麼情況下接觸攝影?

          是在何時何地呢?

COLOMB:我還記第一次接觸相機拍攝風景與人文的時候,

        應是西元1935年。當時我隨著船艦工程師的夫婿

        出差來到亞洲的西貢,因在當時有時候實在閒得

        發慌,於是在當地買了一部二手的舊相機來消磨

        時間,東拍拍、西拍拍,當時的我只是拍著好玩

       ,從沒有想過,日後會以攝影為識志。

CHI:那麼您是在何時開始以攝影為職志,專事於攝影紀實

     創作呢?  

COLOMB:大約是在1947年的時候。

CHI:當時的您,為何會選上攝影家的道路而不選擇其它

     行業?

COLOMB:因為我頗害怕面對人群,而且曾經有過很不逾

        快的人生體驗。

CHI:是否與您的童年或學生時代有關聯呢?

COLOMB:沒有錯。

        我從七歲便開始接觸音樂且曾經是國巴黎音樂

        學院的學生。在一次公開演出的場合中有過非常

        不愉快的經驗;所以自從那次事件之後,我便害

        怕身處人群之前了。

CHI:那麼您選擇「攝影」這條道路,是否因為攝影家可

     以身於相機後面,並藉由相機來面對人群呢?

COLOMB:完全正確。因如此一來,我有相機當做護身符,

        便不再害怕面對人群了。

CHI:在您近50年專業攝影創作的生涯中,是否曾經師承

     於位知名攝影家呢?

COLOMB:我是完全在自我的實務經驗中學習成長的,而

        且我也沒有看過任何有關攝影技術的書籍,因此

        我可以說是從自我摸索中領悟出來的。但是我從

        年輕到現,倒是看了不少有關於藝術、美學及文

        學的書籍。

CHI:在這50年來,是否有那位知名的攝影家作品,對您

     的攝影生涯有過某種程度的轉變與幫助呢?

COLOMB:這倒沒有。

CHI:那麼在50年代前後,您剛從業餘身份進入專業攝影

     領域的四年中或以後,不知您是否有看過如

     Jacques-Henri Lartigue、Edward Weston、

     Andre Kertesz、Henri Cartier-Bresson與

     W. Eugene Smith...等幾位攝影大師的作品呢?

COLOMB:當然是有的。只不過在當年(50年代前後)把

        攝影作品印成專書的實在不多,所以並沒有太多

        的機綠,對他們的作品做一番體認。尤其是對來

        自美國的W.Eugene Smith更為陌生,不過在後來

        的攝影歲月裏,他郤是我最尊敬、喜歡的攝影大師

        ,因為他是一位非常忠於原創性的人道關懷主義的

        人文紀實攝影大師。至於Cartier-Bresson是我最

        要好的摯友,我們經常在巴黎聚會。

CHI:我臨時想到一個問題,您是如何維持這50年來專業攝影

     創作的開銷呢?

COLOMB:在此;我要再一次的謝謝我的先生,要不是他在

        經濟上的全力支持,我可能就沒有今天如此的成績。

CHI:在此,您是否可以概略地談談您自己攝影工作的方式呢?

COLOMB:首先我要說的是,因我有家庭及三個小孩要照顧,

        所以我的拍攝時間大都是很短的。首先我跟所要拍

        的畫家、藝術家約好時間後,便依約前去其工作室

        ,拍攝其專注於工作或休閒輕鬆的神情畫面。

CHI:在當時您是如何取得畫家們的信任呢?

COLOMB:那得要感謝我的兄長Pierre LOEB,由於他於1947

        年在巴黎市區創立一家藝廊(Galerie Pierre),

        我才有機會透過兄長認識在當時尚未成名但有潛力

        的畫家、或已知名的藝術家,在當時(50年代前後)

        我兄長在巴黎開設的藝廊是非常重要且受各個流派

        的畫家、雕塑家所重視的。

CHI:您是否想過自己的攝影作品在法國攝影界或歐洲攝影

     舞台的定位呢?

COLOMB:我從來也沒不曾想過自己所拍攝的影像為如何,

        因為我自己似乎不太適合談論本身的作品,或許

        由您來談談、較為適當吧!

CHI:不敢、不敢,您實在太謙虛了。在您近50年的攝影生

     涯當中,您一定拍了為數可觀且富有內涵高品質的攝

     影作品,不知那一個系列的影像作品,對您而言較為

     重要且具深遠的意義呢!

COLOMB:對我而言,每個系列代表著某個年代的攝影歷程

        ,所以可能都很重要。但我在50年代前後,用鏡頭

        來捕捉當時非常有潛力尚未成名或已知名的

       『藝術家肖像』系列(如Joan Miro、Picasso、

        Max Ernst、Giacometti、Vieira da Silva及

        Nicals de Stael...等等),對我個人目前而言

       是最為重要的。因此『藝術家肖像』系列的攝影

       作品,不只是見證20世紀現代藝術史演變的重要

       過程外,他在提昇我的國際攝影地位上,更是重

       要無比。

CHI:除了攝影之外,不知您是否也有其它的興趣?

COLOMB:我對文學、音樂、戲劇、藝術史及一般文化通史皆

        感興趣,當然我對食物烹飪也頗感興趣的,因為在

        生活上我也是一般的家庭主婦。

CHI:您認為將來攝影藝術發展,會將是怎麼樣的表現形式?

COLOMB:我想依然是純藝術、純攝影的個人主觀概念式

        直接影像表現吧!

CHI:那麼您認為日後的電腦合成數位攝影的表現模式如何?

COLOMB:在現今有很多廣告、電影甚至服裝影像,皆藉助

        電腦高科技迅速的多功能處理,而有了另一種視覺

        的感受。但透過電腦數位合成的影像成品,並不是

        真正攝影藝術影像,而只是電腦高科技下的產物成

        品吧了。

CHI:我也與您持有共同的看法。據聞;您本人已將這50餘年

     來的攝影作品及原稿底片,全數捐贈與貴國文化部攝影

     文化遺產保存局?

COLOMB:我很榮幸地將所拍攝之五萬一千六百多張的原版

        底片及二千六百餘張的親手放大黑白作品,

        於1991年11月18日親自捐贈予我國文化部攝影文

        化遺產保存局。

CHI:最後,是否能請您給與位於地球另一端的台灣攝影界

     的後輩朋友一些建議呢?

COLOMB:我想;我無法給台灣攝影界的攝影友人任何建議

        或看法;我只能說,喜歡它,就堅持地一直的走

        下去吧!

CHI:很榮幸地能與您在巴黎相識,更謝謝您撥空在家中接見

     並接受我的採訪。在此;也代表我們雜誌社Magazine

     PHOTODOM,向您致上無限的祝福與謝意。

COLOMB:不客氣,我也很高興可以認識位於地球另一端的

        台灣攝影家朋友,我是非常樂意的。

筆者附註1:

1996夏天訪談後,筆者只要有機會再回來巴黎,定都會致電給Denise

(丹尼絲)問安,甚至筆者也多次與Denise(丹尼絲)在其住家會面,筆

者很榮幸成為Denise(丹尼絲)晚年的好友,並獲贈多本Denise(丹尼絲

)的親筆簽名著作,這將是我非常珍貴的回憶禮物。

筆者附註2:

法國籍的女性攝影大師Denise COLOMB(丹尼絲.柯儂)已於2003~

2004年歡度她100足歲高齡的生日,筆者在此預祝這位和藹可親、極富

有氣質內涵的攝影大師丹尼絲.柯儂,身體永遠地安康健壯與平安喜樂

『圖片提供/法國文化部攝影文化遺產保存局

Jeremercie tres sincerement a` Mme. Denise COLOMB et a` Mr.

Pierre BONHOMME (Directeur a` la Mission du Patrimoine

Photographique de France) de bien m'avoir aidé a` faire cet

grand article, merci beaucoup a` vous~。』

 

法國肖像攝影大師Denise Colomb-01-1(筆觸效果).jpg 法國肖像攝影大師Denise Colomb-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