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真情質樸的法國攝影大師 尚‧杜傑德 致敬
 Hommage a` Jean Dieuzaide  
images-1.jpg images-2.jpg
    images-3.jpg

撰文//留法影像藝術家紀國章教授

Text by Artist Kuo-chang CHI

西元1921年6月20日出生於法國西南部(Grenade-sur-

Garonne)的攝影大師--尚杜傑德(Jean Dieuzaide)

是當今全世界相當有貢獻的攝影藝術推動者之一,且更是

位傑出了不起的攝影大師。自西元1974年4月創建位於法

國南部吐魯斯市立水城堡攝影美術館(Galerie Municipale

 du Chateau d'Eau de la villede Toulouse)以來

,這位和藹可親的杜傑德便從未間斷地推出超過三百個以上

之攝影個展或聯展,鼓勵了世界上無數的優秀攝影家,特別

是青年攝影工作者。

1994年適逢「水城堡」二十週年大生日,杜傑德更是忙碌地

籌畫一連串慶祝活動,且視為生平最重要的一年,因他將

在1995年初就要從『水城堡攝影美術館』退休了。據杜傑德

告知,他從去年起就已著手整建其祖父所遺留下的農舍,把

馬廄改建成一間大型黑白暗房,說要再年輕一次,好好地再

拍些好照片,更要把畢生所學所知,毫無保留地教導年輕人。

以下是與杜傑德的訪談內容(筆者簡稱CHI,杜傑德簡稱JEAN) 

CHI:請問尚,您是在什麼情況下接觸攝影?

JEAN:因為我的父親曾在越南擔任公務員,必須經常拍照

      做記錄,當父親調回法國後,就把他那部照相機送給

      了我,所以我要說,是攝影選擇了我;因為在當時青

      少年時期的我非常希望將來可以擔任一位空軍戰鬥

      飛行員。

CHI:那麼您並非自願地喜歡攝影的囉?

JEAN:起初並不是,但後來發現攝影的樂趣所在,也就一頭

      埋進去了。

CHI:那麼直到現在您從未後悔錯失當上飛行員,而成為一位

     世界知名的攝影家?

JEAN:是的,從未後悔過。且我以攝影藝術為榮,也就是由此

      因緣,我在1974於吐魯斯創建「私立水城堡攝影藝廊」

      後來變更為『吐魯斯市立水城堡攝影美術館』。

CHI:您是否可告知,如何同時身兼攝影家及攝影美術館館長?

JEAN:其實在這二十年來,我已很少拍攝自己的作品,因為推

     廣攝影藝術行政與國際文化交流的工作,對我而言在當時

     是比較重要的。所以我必需告訴您的是,如果想要把國際

     攝影事務文化交流與藝術行政的工作做得好,就得犧牲自

     己的攝影創作工作。

CHI:那麼您從不後悔您所選擇要做的工作?

JEAN:在過去這二十年來,我一直很遺憾地沒有多餘的時候來

     拍攝自己的作品。但是我還是要強調「水城堡攝影美術館」

     在我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雖然……。

CHI:聽說您最近身體不太好,以致影響您的館務行政及

     攝影工作?

JEAN:沒有錯,所以最近我頗遺憾無法再有如從前的幹勁了

    。但無論如何,我一定會熬過去的,特別是今年……。

CHI:您在國際上所發表的作品,大部份是人文紀實報導的

黑白攝影作品,是否是對其它題材較不感興趣?

JEAN:其實我對所有題材皆感興趣,只要它能感動我,我就

      會拿起相機將它記錄下來。在此我要引用一位偉大的

     中國藝術家所說的一句話:「一張好的作品,相當於

     千言萬語。」因為一張好的攝影作品,它必須能直接

    或間接地感動觀賞者,並直接地傳達作者的意念與情感。

CHI:您是否可以解釋「攝影」這們現代視覺藝術在您的

     心目中到底是什麼?

JEAN:對我來說,攝影就是一種生活,它可以毫不隱瞞地

      直接傳達我的意念,並能表達我們的宗教意義,更

      能對一些重大國際事件做一個完整的歷史見證。

CHI:那麼對您而言,將來的攝影潮流又會是什麼呢?

JEAN:那當然永遠是直接式的感官攝影,亦即是潛意識形

     態下的本能攝影。雖然可怕的電腦數位合成攝影正在

     侵襲並腐蝕我們的大腦意志,使我們成為一個只是懂

     得攝影的工匠。

   因它隱藏某些事實,一切均可能為造假做作,一點也無

   攝影的真實感。除非是應用在商業或國防用途,否則

   最好不要觸碰;在此也奉勸台灣攝影朋友們,直接純攝影

   想像的感官概念才是真實地攝影藝術創作,否則將淪落為

  「攝影工匠」。

CHI:對您來說,要用什麼心態來處理你對攝影藝術的態度?

JEAN:那一定得用您自己的「心」努力去觀察這個世界,但

     絕對不可太過於自負驕傲,必須用謙虛寬厚的內心世界

     去看待並接受任何一種形式的攝影創作,但電腦合成造

     假的攝影影像除外。

     對我而言,我只是一個小孩,如此單純的小孩,只要

     讓我感動的畫面,不管是什麼題材,只要相機不離身,

     我就一定將它捕捉入鏡。

CHI:最後,您是否可以給台灣的攝影工作者一些建議?

JEAN:最重要的是要為自己攝影而攝影,千萬不要一直沈迷

      於為了獎金、獎牌、證書而拍,因為那是替評審委員

      拍攝的影像,而非您自己的攝影作品。攝影是可以揭

      露許多事實,更可提出許多質疑;就如同到底是誰創

      造了這個世界般的懸疑與有趣。而且也不能一直沈迷

      於攝影學會裡,據傳聞您們台灣的攝影學會似乎在主

      導台灣的攝影走向與潮流,那是不正確的。

CHI:那麼在國際上為何一直有國際攝影沙龍,並且有FIAP、

PSA、RPS、PSA…等大型國際業餘攝影組織,且您在

1950年代也曾寄國際沙龍,參加了一些國內、國際

上的攝影比賽,那又是所做為何呢

JEAN:那是在我們那個什麼都缺乏的年代,參加國際攝影沙龍

比賽是可以藉此提昇自己的攝影技術。但在20世紀末、

21世紀初的今天,在什麼都不缺乏的時代裡,實在已不

應該繼續沈迷於國內外的攝影比賽,更不可只迷戀於攝

影學會。並非是我排斥攝影學會,因它也有其存在的功能

,但應該把它視為階段性的參與而非一味地的埋入,甚至

還以攝影學會為家的人也不在少數,希望您們可以瞭解我

所說的。

CHI:不錯;我非常贊同您以上所說的見解。但是我要補充的是,

    「攝影學會」仍然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因它仍然有平衡社會

    的功能,更可引領初學者入們,亦是以影會友的好場所。

    只不過「攝影學會」在台灣或其他國家主導當地的攝影潮流

    ,那當然是非常不正確的畸形發展,或許那是因為早期的台

    灣攝影條件非常缺乏,在大專院校雖有攝影相關科系,但卻

    嚴重缺乏師資,且我政府文化相關部會與美術館皆不太重視

    攝影藝術文化的推廣與提升,才會有今天台灣攝影生態發展

    不平衡的現象。

JEAN:我也非常認同您的見解,您的觀念非常正確,不愧是攝影

      家兼藝術學者,俱備有相當客觀的看法與獨到的見解。

CHI:謝謝您的稱讚,愧不敢當。在此非常謝謝您今天下午抽空

     接受我的訪問,並希望明年能在阿爾(Arles)或吐魯斯

     (Toulouse)再次請教並與您再度暢談彼此的攝影觀。

JEAN:我也是,由衷希望能與您再度相會於法國,

那就此說定了d'accord。

CHI:D'accord, C'est bien entendu。(一言為定) 

最後;我想一位大師之所以可以成為全球攝影人心目中景仰

攝影大師,最主要的乃是,他們在攝影藝術上的精彩表現

與高度成就,就如同尚‧杜傑德(Jean Dieuzaide)的人文紀

實與超現實意象的黑白攝影作品裡,呈現出極富內涵的人文

美學精神與想像性超現實創作因子的豐富攝影元素,再加上

他於1974年在法國南部家鄉所創立的吐魯斯水城堡攝影美術

(Galerie Municipale du Chateau d'Eau de la ville 

de Toulouse),從一處原本只是一個廢棄的閒置空間,將其

建為複合式空間的私人攝影展覽場所,到後來成為國家地

方政府的重要文化資產,而這其間長達近30年(1995年後的

水城堡攝影美術館的館長職務便完全交給尚‧杜傑德的長子

來繼續推動)超過300個以上展覽的國際策展規劃,不只幫助

許許多多來自全球攝影人的夢想,更造就許多日後傑出的攝

影家、以及未來可能邁向攝影大師行列的重要展現攝影作品

的跳板。而光是尚‧杜傑德今日所創立的水城堡攝影美術館

(其在歐洲及全球的攝影展覽場所的地位就如同一所國家級

攝影美術館般的重要),就足於讓尚‧杜傑德在全球攝影史

上留名,如再加上他在攝影藝術上的高度表現與成就,那他

的功成名就在全球攝影界,就註定將成為全球攝影人心目中

景仰的攝影大師了。 

*筆者附註:法國攝影大師尚‧杜傑德(Jean Dieuzaide)

已於2003年的秋天在南法家鄉吐魯斯郊區自宅與世長辭,

但他和藹可親與一生對攝影藝術奉獻的豐功偉業,將永遠

深深烙印在全球攝影人的心目中。

如需更深入瞭解歐洲攝影大師的作品請參考筆者著作如下:

紀國章老師2005出版專書-1.jpg

紀國章老師2005出版專書-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