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年代、我與乾爹黃海岱的真情互動、一段我最為珍惜的攝影歲月 

   『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紀國章攝影個展開幕紀錄回顧(1998)

1998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展覽回顧-2

1998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展覽回顧-1

1998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展覽回顧-3

1998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展覽回顧-4

紀國章本人肖像(翻拍)--14-2(1996與黃海岱乾爹,李天祿,2位布袋戲大師在三峽合影紀念)

說起與乾爹黃海岱布袋戲大師的認識,那可要說個3天3夜才能

說盡呢,總之;我從1995年1月因緣際會在新莊的廟會野台戲而

認識了台灣布袋戲的一代宗師黃海岱(人稱紅岱伯),也得知他

去長達80年的努力與對傳統布袋戲演出的堅持,但卻被許許

多多的我們所遺忘,只因黃海岱住在偏遠的雲林崙貝鄉,這位

曾經是教育部第一屆台灣民族薪傳獎得主,但卻落得曾經好幾

年的房租繳不起,這就是台灣政府5分鐘熱度的最佳寫照。

黃海岱大師從15歲就跟著父親黃馬學習演出布袋戲,18歲時

已經便可以用雙手與各種形態的口語獨自演出布袋戲,一直

1995年初,黃海岱都還再一直演出傳統布袋戲,不館是南

北管都難不倒海岱乾爹,但北部的政府文化與教育部門卻忽

這位偉大的台灣布袋戲宗師對台灣傳統偶戲文化的堅持,反

比較重視住在三芝的李天祿阿伯,論輩份李天祿要叫黃海岱

師兄或老師,但台北高層的目光焦點都放在李天祿身上(但李

天祿在60歲就已退休),後來因台灣知名大導演候孝賢的邀約

,李天祿演出電影戲夢人生後,李天祿又更加有名氣了,

須要說明:我並非排斥李天祿阿伯,我只是覺得爹黃海岱

真的是被很多人冷落了,所以當年我才會用我的鏡頭影像,

來印證乾爹黃海岱在台灣布袋戲界的偉大,但後來由於宋楚瑜

省長要選首屆民選省長,才想到請出黃海岱袋戲的史艷文

與孫悟空戲偶,來幫宋楚瑜省長助選,這才讓世人驚呼台灣好

像曾經有很長的一大段時間都忘記黃海岱這位大師的存在。

我還要跟大家說一則很重要的小故事,在台灣不管是幾年級

認為台灣布袋戲界最為重要的章回小說中之忠孝節義傳的史

艷文角色是黃俊雄發明的,其實不然,因那是乾爹黃海岱在

據時代(民國40年)因2弟程晟在演出的過程與仇家在舞台下

打出手而被日本警察拘禁牢役9個多月才被釋放,乾爹黃海

就在這拘禁牢役9個多月中,將清代章回小說【野叟曝言】改

成【忠孝節義傳】,並創造一位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史艷文

數十年後竟成為台灣布袋戲的代名詞。

因為後來又被乾爹黃海岱的第二個兒子黃俊雄拿來在台視演

成全台灣的轟動,所以才會被大家誤以為是兒子黃俊雄所創

造的,其實背後創造誕生出史艷文,就是乾爹黃岱所為。只

是身為父親的黃海岱在丗時也從不與人解釋,我想那就是偉大

父愛背後寬容與偉大胸襟,這就是乾爹黃岱的個性,從不與

人惡言相向,總是寬以待人、但卻嚴以待己,這樣的為人忠厚

與品德,就是我這一生中最為敬重的長者,他的名字叫黃海岱。

1998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展覽回顧-5

最後;我想要分享的是,為何一代宗師黃海岱已經有8個兒子+4

女兒,為何還要收我這位陌生人為乾兒子,當年乾爹黃海岱

沒有明確對我說明,但卻在對當年的中視主播沈春華在1998

年6月13日、覽前一天佈展時的專訪(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

紀國章攝個展),在最後的訪談與沈春華主播的對話中、說出

這段:我(黃海岱)應該是被國章這位年輕藝術家對攝影藝術

作的那份執著與真情所感,我在國章身上仿佛看到我年

期,那種傳統布袋戲的衝勁與熱忱,我與國章相處3年多

,對他待人的誠與對攝影藝術的那份理想與執著、深深感

再加上國章對我這位老人家真的非常的敬重,所以真的

喜歡國章就像父親喜愛兒子般的喜悅,也就是這樣簡單的理

,所以國章的攝影展覽開幕茶會中、公開收他為乾兒子

紀國章本人肖像(翻拍)--29-2 (1998黃海岱攝影展覽開幕)

紀國章本人肖像(翻拍)--30-3 (1998黃海岱攝影展覽開幕)

1998年6月在台北的展覽過後,6月底我又去了一趟法國,參加

自己的攝影個展--法國北部10縣市聯合國際攝影節的活動與開

幕,8月回台後還有繼續跟拍一段乾爹黃海岱的野台布袋戲演出

到1999年約莫8月份,後來因為乾爹黃海岱家族的關係,我就被

迫沒有再與乾爹黃海岱聯繫與見面了,但在我的心裡,我真的

經常想到我那可愛和藹的乾爹黃海岱,只要逢年過節我一定都

會打電話給乾爹黃海岱,雖然這段期間我無與乾爹見面,真

的感到很遺憾,但在2002年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要頒發榮譽藝術

博士學位給乾爹黃海岱時,當天晚上、我有特意前往此大學向

乾爹黃海岱祝賀、並同時記錄這光榮的一刻,其間雖然我們有

將近3沒能見面,但當乾爹黃海岱一見到我時,還是能立即

叫出我的名字國章呢,雖然當時乾爹黃海岱經坐著輪椅出席

頒獎典禮,但神智與精神還是很清楚,眼神也很明亮,只是不

能像以往行動自如,讓我頓時很感傷當晚我眼睛晃著淚光蹲

下來牽著乾爹黃海岱的雙手,乾爹黃海岱說道歉,希望乾爹

黃海岱可以原諒這2年多、我都沒能雲林探望,但乾爹黃海岱

反而安慰我不要難可以知道我無法來雲林家裡探望的真

原因,真的很謝謝乾爹黃海岱的體諒,但這天(2002年底)卻

是我乾爹黃海岱生前的最後一見面,而最後最後;我卻是

在20072月前往雲林乾爹黃海岱的喪禮中,攝影記錄與跪送

乾爹黃海岱的最後一程,這就是我與乾爹黃海岱近10年互動的

簡短親情紀錄。

乾爹黃海岱(網路用途)-2

當然我最大遺憾,還是沒能在當年出版『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

、我攝影個展之人文紀實攝影作品集,希望在未來的歲月,

找到經營的出版社、出版我最為重要的人文紀實攝影

系列-『黃海岱戲說掌中歲月』黑白人文紀實攝影的經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