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改編自廣受好評的暢銷小說《半場無戰事》,主角為一位

19歲的美國士兵比利Billy Lynn's(新生代演員喬艾文),

他在傷亡慘重的伊拉克戰爭與戰友凱旋歸來並被譽為美國

英雄,而電影通過倒敘的手法,藉由一場感恩節足球公開

賽的中場表演過程,揭露這群士兵們在戰場上的真實經歷

,並將伊拉克殘酷戰爭和戰後在美國的盛大慶祝,兩者呈

現出強烈對比。

 

台灣留美知名大導演李安,此次除再度使用3D影像拍攝外

這次更採用每秒120格與4K的最新超高規格拍攝與放映

技術,把戰爭場面拍攝得出神入化。本片是電影史上第一

部採用此超高技術的電影! 

 

雖然這部電影在室內的場景,是以超高畫面3D技術拍攝,

導演李安在CinemaCon上證實,電影將以每秒120幀的

拍攝,成為電影史上最高幀速率。2015年5月14日劇組

美洲商城拍攝,演員不化妝(劇情需要除外)得三個月

開始養生,屆時才能以最佳狀況上鏡頭。採用此最新超

技術拍攝的電影格式尚未有正式名稱,日本SONY電影公

暫稱「身歷數位 Immersive Digital」,在臺灣則另稱

:「未來3D」。 

 

但其實這部電影如果不是我個人非常敬重與景仰的李安學

長、所執導拍攝的與使用超高規格4K+120格的3D技術,我

就真的不會進電影院觀看了,因為從它的劇情內容文宣

預告短片的呈現,真的是非常不吸引我,果然在看完後,

這部電影的評價,還真的是很不好呢,雖然全劇不是很

商業電,也不是爆米花電影,但卻是沒內涵、也沒劇情

表現,像極了美國軍校招生的宣傳廣告長片,但也有點

像反諷美國政府的軍職政策,當然對美國民眾對戰場軍人

的反諷也有著墨。雖然整部電影似乎在談論美國戰場軍人

回歸平民的種種狀況,也討論美國一般家庭對家中成員上

戰場的心中矛盾、爭執與無助,雖然我也同意這樣的美國

參與實際戰爭的軍旅生活,確實很值得拍成電影來訴諸大

眾與討論,但整場電影卻以球賽為主軸來延伸電影的前後

,這真的是讓我無法理解,因為球賽前後拖戲與劇情不連

貫的情況與環境,幾乎佔據一部電影的大部份呢。

 

因為我真的是無法理解李安導演為何會拍出這樣的電影,

而這的電影內容表現,真的是無須大費周章地、搞3D與

4K+120格的超高極速規格,雖然整部電影的影像品質展現

是真的非常的細膩與具備豐富的影像層次,其光影變化

拿捏也非常好,但這是一部動態的人文電影,而電影最

重要的元素是劇情內容與表現內涵,但面對這樣電影內容

表現、演員選角的安排與最後的電影內涵展現,我個人對

部電影的觀後感受,那還真無言以對呢。

 

         留法藝術家兼影評人、紀國章敬啟14/11/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