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一部法國經典兒童文學、讓我們踏上追尋小王子的奇幻旅程

小王子-1

這是在約三週以前就已看過的優質動畫電影,但由於本人最近比

較忙碌而無法立即在個人部落格、與大家分享這部根據法國兒

童文學事而改編的優質動畫電影,實至抱歉。

 

首先與大家分想這部電影的原著作者:安托萬·德·聖艾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1900年6月29日-1944年7月31日)

,法國作家、飛行員,1900年6月29日生於法國里昂LYON1944

年獲得「法蘭西烈士」稱號。在他的經典兒童小說《小王子》出

版一年後,為祖國披甲對抗納粹德軍。在1944年7月31日執行一

次飛行任務時失蹤。他以於1943年出版的童話《小王子》Le

Petit Prince)而聞名於世,其他著名的小說分別有《夜航》、

《人類的土地》。

小王子-2

位於其家鄉的里昂聖-艾修伯里機、便以他本人來命名的。

直到2004年4月,離奇失蹤近60年的艾修伯里飛機殘骸才在法國

南部馬賽海底附近被尋獲。在他逝世50周年時,法國人將他與

小王子的形象印在50元的法國法郎的紙鈔上,足可印證"安托萬

·德·聖艾修伯里"在全法國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而我也很慶幸

地在二十年前、在法國巴黎留學念視覺影像藝術研究所時,有

藏到三張、這50元法國法郎的小王子紀念紙鈔呢↓↓

50法國法郎小王子

《小王子》所細述的飛行員墜機於撒哈拉大沙漠的情節、想必是

取材於作者的親身經歷。作者聖艾修伯里1939年的回憶錄《風沙

星辰》(Terre des hommes)中詳細地敘述了這段遭遇。 

 

1935年12月30日2:45,聖艾修伯里與副駕駛兼導航員安德烈(

André Prévot)在飛行了19小時44分鐘後,飛機因故障不幸墜於

撒哈拉大沙漠。他們當時正試圖打破巴黎至西貢的飛行速度記錄

,贏得150,000法郎的獎金。飛機型號是 Caudron C-630 Simoun

,據稱墜機地點位於尼羅河三角洲的奈特倫窪地(Wadi Natrun

Valley)附近。 

 

兩人都在墜機中奇蹟生還,但緊接面臨著沙漠酷暑,嚴重脫水的

挑戰。當時他們只有一張簡單含混的地圖,幾串葡萄,一瓶咖啡

,一個橙子,一點酒和一天量的水。過了不久兩人就看到了海市

唇樓,緊接著感到越來越逼真的幻覺。第二、三天的時候,竟脫

水到了一滴汗都流不出的地步。最後第四天,一個貝都因人騎駱

駝路過時發現了他們,用土法施補水術後才救了兩人的性命。 

 

作者也曾在擔任郵政飛行員時,曾在撒哈拉大沙漠見過一種大耳

朵的狐狸耳廓狐,這大概就是書中狐狸的原型。1928年作者在

比角做航空郵件站經理時,曾在一封給他妹妹Didi的信裡、提到

過馴養耳廓狐的想法。 

 

《小王子》部電影、看似只是一部童話書,但其實它對生活和

人性作了相當意蘊深長而理想主義化的敘述。正如小王子在地球

上遇到的一隻狐狸對他說的那句堪稱本書點睛之筆的話:「人只

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œur、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事實除此之外,那隻狐狸也說了其

他幾句話、在書中也相當有意義,例如「你要永遠對你所馴養的

對象負責」和「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

得重要」。

 

住在都市叢林裡的小女孩跟媽媽相依為命,她們的生活目標就是

要小女孩要考進最優秀的菁英學校,即使再不情願也得獨自在家

認真唸書當個乖寶寶。沒想到搬進新家的第一天隔壁竟然飛來一

架飛機,讓小女孩因而認識了行為古怪的老飛行員鄰居。

 

接著飛行員每天都會摺一架紙飛機丟到小女孩家,一開始小女孩

看也不看就把紙飛機丟進垃圾桶,經不住好奇小女孩打開了紙飛

機,在那之後飛行員射來的紙飛機就是小女孩每天最喜歡的時刻

,因為攤開紙飛機就會看見:從前從前,有一位飛行員遇見小王

子的故事。


這部動畫電影的導演、也是《功夫熊貓》的導演馬克奧斯朋、領

好萊塢與歐洲首席動畫團隊,集結瑞秋麥亞當絲、詹姆士法蘭

、瑪莉詠柯蒂亞及傑夫布里吉等好萊塢眾星獻聲配音,將世界

暢銷的經典書「小王子」全新改編,首度登上大銀幕,《小王

電影版》猶如小王子遇上了《天外奇蹟》,動畫結合3D、手繪

及定格技巧,畫面豐富精緻,經典故事全新感動,獻給所有曾

是小孩子的每個人,「我們心裡的小王子長大了嗎?還快樂嗎

?」

 

雖然這部電影的劇情表現內容,跟我原本期待與所想的有些出入

,但我依然很喜歡這樣的故事內容與故事結局。我還記得上個世

紀的90年代,我一個人獨自踏上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國度--法國

連生平第一次出國前、也從未學習過法文,只知道我要在聯合報

系用兩年擔任攝影記者的時間來賺取去法國的生活費,只知我在

高職與藝專時期的夢想必需要實現,否則我將無法面對自己、更

將愧對愛護我、支持我的外婆與外曾祖母。

 

或許『小王子』這個故事,很早就已深植在我內心深處,在當我

還是個青少年時期時,我就有感覺到、我將會在服完兵役、在我

年輕時期的階段,我將獨自旅行到很遙遠的國度,去實現與完成

我的夢想,我也很慶幸地、目前暫時完成階段性的夢想,但距離

我真正要做與要完成實踐的偉大工作,還尚有一大段距離,衷心

期盼我心中的『小王子長住在我內心深處,就猶如我的天父一

樣,在未來混沌不明與動盪不確定的年代裡,帶領我、走向我應

該要走的道路,去實踐我、埋藏內心深處的夢想國度

 

              留法藝術家兼影評人、紀國章敬啟08/11/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