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 老 師 攝 影 創 作 班 教 室 教 學 公 告

      12年社會成人攝影教育的心路歷程與感想 

    但我願全然放下,以換取未來心靈上的平靜與持續創作

  

  在過去12年的社會成人攝影教育的過程中(台北市多所社大

  攝影班與老師開設的攝影創作班),我從不會禁止我的

  上學生,去參加任何其它社團所舉辦的攝影課程或攝影外拍, 

  就如永山員過去6年的每年都會去參加某某攝團外拍

  晨昏多次或參加老婆每年主辦多次的家庭旅遊,如與老師

  所舉外拍衝突時,永山學員總是會事先實的告知老師,

  如此誠實有品行的學生,才能算是我的優質學生!!  


   但有很多學生偷偷參加別人的攝影團或自行組團或自行前往,

  卻又要說謊編織其它原因來告知老師本人(因想要取信老師)

  ,但這些學生卻事後又在FB與自己的部落格網頁大肆貼圖與

  老師外拍同一天的活動照片,怎會如此無謀不智呀!這些人還

  真的以為老師都不會上FB與他們的部落格嗎?而這些無謀不智

  沒品德的人,未來又如何面對攝影這門當代藝術呢? 

 

  但我要再次強調: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任何想學習攝影

  藝術的學生,都可以選擇參加或不參加我個人所舉辦

  拍教學旅遊+享受美食的活動,如選擇不參加也無須解釋原

  因都沒關係,但如果要對老師解釋不參加的理由,就請誠實以

  對,就是不要對老師說謊與編織亂七八糟的理由,最後竟由自

  己來落出破綻,在FB大肆張貼,這豈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嗎?

  例如:有位在公司工作層級與收入都算很高的學員,有幾次外

  拍都說無法參加,1次說因為要回中部探望父親,但他同天卻出

  現在那費用便宜的苗栗揪團外拍;有1次又說要陪小孩讀書,但

  同天卻又出現在很便宜的某揪團外拍,這位學員真的非常富有

  但卻會為了那區區多幾百元的老師指導費,而選擇不斷地說謊

  與圓謊,我真的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難道這也印證越有錢的

  人,就越會計較與小氣嗎?但後來想想,在我的攝影班上還確實

  有少部份是這樣的學員!出門開豪車,買精品與買奢侈品完全不

  手軟,但確會去計較老師那區區幾百元的指導費用,這樣的怪異

  心態實在很怪,老師我真的也無法理解!! 

  但我為何會知道呢?很簡單,這位無謀不智但有錢的學員,隔幾

  天卻在FB大肆PO圖,在其圖中很明顯看到他的存在,真不知此等

  無謀不智的人,又如何能在其公司高升到他現在的職位呢?而

  此無謀不智沒品行的人,又如何學習攝影這門當代藝術?

 

  另外有1次更是無敵誇張無謀不智的是:

  多年前,有一回老師舉辦端午節宜蘭一日外拍,但老師只有公

  告早上到宜蘭某村莊拍攝百年傳統龍舟競賽,但下午行程並無

  公開,但有6位學員分別回覆老師說:有要事而無法參加老師所

  舉辦的宜蘭外拍,但好玩的事情發生了,當老師的4輛車隊抵達 

  宜蘭拍攝現場時,竟然發現這6位有男有女的學員,他們所有人

  都頭低低 或用帽子遮臉,就是不敢抬頭望著老師。

  但更有趣的是到中午用餐時,老師身旁平常很認真的ㄧ位振瑋

  學員手機響起,聽他講話內容支支烏烏,還很刻意用手遮住口而

  輕身說話,就是難言啟齒,但其眼神不敢面對老師,後來老師詢

  問這位學員,是發生甚麼事嗎? 但振瑋說沒有,但當時老師心

  其實已經馬上聯想到早上那批無謀之一的高姓學員,打了這通

  電話,目的是要打探老師當天下午的外拍行程在哪裡!

  午餐過後到了羅東林場(當時老師並沒有公告要來這景點)外拍

  現場教學時,早上有趣的場景再次發生了,這6位學生的每個人

  又都低著頭或用帽子遮臉與老師擦身而過,我真的不知道,為何

  會有人會做出如此超級大無謀事呀,真是無法想像怎會有如

  此愚昧之人呢?

  明知一定會遇到老師本人,卻又要去做此等無謀之事,但如果

  這是光明磊落之事,那他們又何必全都低著頭或用帽子遮臉不

  敢面對老師的窘況發生呢?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這6位學員實 

  在是太愚笨、太無謀不智!!

  但至今我依然無法理解的是:這位高姓男學員平日表現還不錯,

  對老師也很尊重,真不知他為何會做出此等不智的事呀!或許

  他當時自以為耍耍小聰明可以省一點點錢,可是真的可以為了 

  省那幾百元的老師指導費用,而做出此等不智與不敬的事嗎?

  雖然這位高姓學員當時來上我的攝影課程也已有2年的時間,

  從SONY公司攝影課、士林社大攝影班1學期到老師自行開 

  設的攝影創作班,平時室內課程或外拍教學時都表現不錯!!

  雖然當時老師真的很生氣,生氣怎會教出如此無謀不智的學生, 

  但現在回想:或許他當時只是在耍小聰明+貪小便宜,而不知此

  等小動作卻已做出對老師大不敬的行為!但我依然相信這位高

  姓學員與他的老婆(也是我的學生)的內心世界還是很善良的,

  希望他們夫妻往後不要再犯類似同樣的錯誤才好!祝福他們喔!

  你們說這些真實故事是有趣、還是很無趣呢!其實這幾年像如此

  有趣但無謀的事情還真是層出不窮!還經常讓老師本人哭笑不得,

  甚至還有可能讓老師寫出有趣但無奈的教學回顧中短篇小說呢!

   

  當然這些年來,我一直來抱著一份真誠的心與認真教學的態度

  來面對超過800位以上的社大學員,特別是這5年自行開設攝影

  創作班期間所教過近200位的學員,我個人除了依然抱著一份

  很真誠的心與認真教學的態度,更是抱著交朋友的立場與大家

  來面對,我一直認為,因為有緣才會相識,所以就一直抱著比別 

  人更為認真的態度與質樸的心來面對教學、面對這些渴望學習

  攝影的社會上班族學員,心中真的很希望與他們這樣亦師亦友

  的關係可以長長久久!!

 

  另外;這幾年我也發現有許多年輕學員到中年學員,其實有

  很多人是很沒有責任心與對老師也沒有該有的基本尊重,因  

  為幾乎在每次外拍的前一天或外拍當天早上,我總是會接到

  有幾位學員電話無言的告假(指我聽了真的很無言)其實這些 

  學員的臨時請假,至少有80%的裝況是說謊,但不管是真實還 

  是說謊,難到這些學員都無須考慮要貼補老師該支付的餐費 

  與交費用嗎?

  這些學員都知道紀老師的外拍大都是吃合菜,那每桌合菜臨

  時少2位學員,那老師會去降合菜價位嗎? 當然不會的,我只

  會自行吸收那差額,那原本要坐開車同學的車資,因人少了, 

  但老師依然以計算ㄧ車4人來補助開車同學的車資津貼,而且 

  現在汽油高漲,老師的補助也就相對提高,因為這是我個人長 

  久以來所堅持的做事原則,但這豈不是又要老師行吸收車資

  ,不是嗎?

  所以我真不知道這些學員,是真不知還是裝不知?這些人難道都

  參加過國內外旅遊嗎? 請這些學員告訴我:有哪家旅行社,會

  在你前3天改為不參加而會退費呢?更何況是前一天或當天出發

  的早上才電話告知改不參加,雖然還有其它很多很無言的狀況!

 
  這些年來;老師本人非常清楚誰在說謊,誰又是誠實與有品行的

  生,老師這12年來,只是沒有當場指破多數學生的說謊而已, 

  其實誰謊,這些學生的心裡清楚,老師的心裡更為清楚!!

  其實這些無謀不智的學員,大可無須對老師本人來說謊的,不參 

  加就要參加,無須為了取信老師,還要編織無數連續的謊言來

  應付老師,其實只要誠老師,至於參加與否真的並不重要!

  也或者可向老師說明:表明因最近經濟狀況較不好,所以而無法

  每個月參加外拍也沒關係,老師甚至還會給予折扣優待給想學習

  但卻經濟比較不好的學員,這點老師也確實做到,並多次給了這

  些部份學員的優待折扣需求,我想這是為人師長應該要做的!!


  我過去曾經多次說過:老師本人不會一直在教學,更不想一直當

  專業的教學工匠,所以未來參不參老師的攝影外拍都沒關係,

  因為老師也即將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因獲得聯合國+法國的雙重

  創作與研究補助,所以至少無須擔憂未來5年經濟生活,所以

  從明年1月開始,只會通知有品行的優質學員,舉辦定期或

  不定期的外拍教學旅遊、美食品酒+攝影討論課程,好像與好

  朋友之間的固定聚會,也像一個攝影美食俱樂部舉辦聚會活動,

  就如此簡單與單純的聚會談天、談酒、吃美食

  談電、談旅行,因為老師真的想再因某些沒品行的部份學生

  ,來影響老師自己未來的生活與創作情緒。

  但由於老師真的很珍惜與目前還持續參加外拍教學與室內攝影

  課程的優員,老師真的很珍惜這些來與大家所建立的師生

  誼,心中由衷希望這段亦師亦友的情誼可以長長久久!!  

  最後;老師當然很願意盡可能的全然放下與原諒過去所有學員所 

  犯的過錯,因唯有放下與原諒,老師才可以完全得到心靈上的平靜

  ,也才可以全然投入下一個階段的影像藝術創作之旅。

  上帝祝福我們!!

  紀國章老師敬啟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