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  FOUJITA

  原本可以很不錯的藝術電影卻被導演小栗康平給搞砸了

Foujita

這原本是一個很不錯的電影小品故事,甚至也可能來到深具內涵的

藝術電影,但卻被這部電影導演小栗康平(Kohei Oguri)給搞砸了

從電影劇情的選角大大有問題、劇情的前後脈絡連結也大有問題

、時代的環境有問題、劇情的架構更是有嚴重的瑕疵、而後製的剪

接也是超級大的問題,真不知這要從何說起了

 

當然最重要的是,全劇兩小時的劇情,我完全看不到這位來自日本

的藝術家:藤田嗣治的藝術創作與真正用心的努力過程,在巴黎20

年最精華的光陰歲月,我卻只看見藤田嗣治的喜鬧、喝酒、與女人

亂搞一通,而他是如何的成名與如何的奮鬥過程,這個導演小栗康

平卻完全無法交代

 

但最為可笑的是藤田嗣治FOUJITA在巴黎20年的繪畫創作生涯

導演不只不做劇情的交代與用心的耕耘,卻在下半場,瞬間跳到

1943年的日本對美中台的戰爭,這還真的是令我傻眼到不知所措

怎會有如此有為的導演,真不知這位導演是要醜化藤田嗣治的藝術

生涯,或是要美化他的愛國情操呢,我真的是無言到極點

 

總之,這是一部被糟蹋的藝術電影,一部原本很容易就可以表現很

好的電影小品,卻被這位日本非常知名的導演:小栗康平給無哩頭

的糟蹋了,實足可惜但我還是要說,如果你渴望與嚮往巴黎過往

的藝術與文化,這部電影小品還是值得你我來觀賞的,只是得要自

己自行剪接到對的劇情與正確的藝術方向

 

                 留法藝術家兼影評人、紀國章敬啟12/4/2016

 

 

電影簡介:

1920年代法國巴黎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畫家,在歐洲藝術史上

為「巴黎畫派」。其中有位來自日本的藝術家:藤田嗣治,他

獨特的「乳白色肌膚」裸女畫像成為巴黎畫派不可或缺的重要人

物。與美麗的巴黎名媛相遇、分離,在巴黎流連花叢間的日日夜

夜,才華洋溢的藤田嗣治成為和畢卡索、夏卡爾及米羅…等齊名

的世界級代表性畫家,作品被收藏在梵蒂岡。然而二次世界大戰

開戰,戰火即將延燒至法國,藤田只好返回日本。返國後被迫協

助日軍描繪宣傳用的「戰爭宣傳畫」,每幅畫作皆成為日本美術

史最重要的靈魂。然而當日本戰敗後,藤田嗣治卻被視為戰犯畫

家而不容於日本,使他鬱鬱寡歡地再次離開母國,自稱被祖國遺

棄,直至過世都不曾重新踏上家鄉的土地。

此片是日本名導小栗康平睽違十年之久的新作,描繪享譽國際的

美術奇才藤田嗣治曲折波瀾的一生,更能從中看見跨越時代及文

化的藝術之美,本片被日本影評譽為今年最美麗的日本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