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太陽劇團:奇幻世界/譜出一首美麗的生命樂章

驚奇夢幻的光影、和諧曼妙的曲線、譜出一場前所未有的驚嘆

雖用紀錄片方式來將太陽劇團平日所演出有如蒙工廠的戲碼帶

進電影裡,讓地球每一個角落的我們,都有機會親臨現場,也

為了讓觀眾可以身歷其境,所以此次紀錄片採用3D電影攝影的

拍攝模式,將攝影機以近距離和不同角度去拍攝表演者,並且

以高速慢動作的3D呈現,來還原這有如夢幻的情境演出。全劇

雖約90分鐘的,但完全沒有對白,只有極少的文字旁白,

導演特意採用純影像的方式來完成這部令人驚嘆的紀錄片電影

但這不只是一部紀錄片電影,也是一部紀錄太陽劇團近百位

技團員的生命故事,他努力向上的精彩過程卻成為自己人

生中的重要生命旅程,也為這個世代譜出美麗的生命樂章!!

                           藝評人、影評人/紀國章敬啟 

兩個年輕人走入太陽劇團的驚異夢幻世界,發現自己與觀眾一

同體驗潛浸式3D科技,與劇團表演者一同跳躍、遨翔、悠游和

舞蹈。本劇以獨特視野,結合了賭城拉斯維加斯七場太陽劇

的現場演出:《O/水》、《KÀ-雙星奇緣》、《神秘境界》、

《貓王萬歲》、《魔幻天使–信》、《神秘境界》、《人類

物園》和《披頭四–愛》成為一部情感交織的愛情故事,由

像獎提名導演安德魯亞當森負責編、導和製作。由太陽劇團

懸索空中飛人伊歌爾查理波夫(飾空舞者)與前團員艾瑞卡

姿(飾 米亞)共同飾演年輕戀人。

身兼本片編、導與製作的安德魯亞當森而言,將太陽劇團

齣拉斯維加斯現場表演的精髓結合在一起,有如走入魔幻國

。執行製作凱瑞格拉納特與捲軸FX公司和太陽劇團討論此合

計畫已有一段時間,最後找上亞當森負責編寫並執導這部以

陽劇團為背景的劇情片。格拉納特是華登傳播的前任執行長

該公司與亞當森合作了備受喜愛的CS 路易斯著作《納尼亞傳奇

》系列電影的前二部。亞當森也製作了第三部《納尼亞傳奇:

奇: 黎明行者號》。

亞當森表示:「我們要找出一個自然的電影手法進入太陽劇團

的世界。我開始思索太陽劇團現場表演的方式,我認為有一種

夢幻的特質。每個劇目之間有一條細細的劇情線相互交織,

又能自成一個世界。我認為這部電影也能做到同樣的效果。我

能找到一條劇情線將這些完全不同的劇目連結在一起。」「我

想到讓兩個人在真實世界的馬戲團相遇。女主角是想逃離生活

的年輕女孩。她遇到這位空舞者,馬上就愛上了他,但當兩人

眼神交會他卻避開了。他隨即掉入馬戲團裡,還把她也一起帶

入另一個世界。

接著在整部電影裡,兩人在這些介於生與死,有如冥界的『世

界中的世界』裡尋找彼此。最後兩人重逢,一同跳著如夢似幻

的空中芭蕾。這個舞必須在美與危險之間尋求平衡。」和太陽

劇團的現場演出一樣,本片捨棄對白,以音樂和表演者美妙的

肢體演繹劇情。他認為本片的感覺「有如你在夢中誤闖馬戲團

。本片的宗旨是讚頌太陽劇團的每一種雜技藝術,還有這些演

出的設計、美麗與優雅。」「安德魯必須小心翼翼地處理這些

劇目中廣泛多元的元素。這絕對不是為了展現電影特效,而是

呈現人類原始,純肢體的才華,還有他們驚人的能力。雖然電

影一開始是破落的馬戲團,呈現出他們落入了另一種面向的馬

戲團,但這依然是如假包換的馬戲團。你看得到鋼纜、吊繩等

所有裝置,毫不掩飾。

光是看,你就能感受到最真實的舞台、服裝設計、他們的毅力

以及敏捷的動作看來如此順暢,毫不費力。但所有事前的準備

和練功絕對不是毫不費力。

所看到的就是一個真正的馬戲團。」亞當森的靈感來自許多

經典,像是華德迪士尼《幻想曲》、路易斯卡羅《愛麗絲夢遊

仙境》、柴可夫斯基《天鵝湖》和他自己2000年在墨西哥觀看

巡迴馬戲團表演的經驗。他回憶當時「那是以摩登原始人為主

題的巡迴馬戲團,我記得團長看來歷經風霜,獅子沒有牙齒,

其中一位空中飛人是穿著星條旗比基尼的胖女人。觀眾稀稀

落落,早已走過它的風光歲月。但是這種淒涼絕美的感覺,既

甜美又苦澀,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情緒。這個經驗一直停留在

的腦海裡。所以當我把這部電影的開頭設定在馬戲團裡,沒有

特定的時間地點。我只想呈現一個在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的巡

迴馬戲團。」一開始亞當森想用演員來擔綱主要角色,「但我

也知道我想以美麗浪漫的空中飛索做結尾。」太陽劇團執行製

作賈克梅瑟表示:「要教導一般人做這種飛索特技表演,需要

好幾年的時間。所以應該是找太陽劇團的團員教他們詮釋劇中

角色才對。到本片結尾,他們倆要飛入彼此的懷抱中。他們需

要真正太陽劇團表演者的技術和訓練。伊歌爾和艾瑞卡參與

們多齣劇目演出多年。他們不只是傑出的特技藝人,也因為他

們有太陽劇團的訓練,都懂得如何融入角色。在太陽劇團的任

何一齣戲,每個人都必須演出特定角色。所以我們知道因為有

在太陽劇團多年的經驗,他們兩位絕對具備足以勝任角色的演

技。」

艾瑞卡琳姿19歲高中剛畢業就加入太陽劇團,她說;「我從小

練體操和歌唱,最後進入劇場,所以我會在演出中間加入翻跟

斗,或擔任特技角色,最近我在練雙人高空飛索,剛好適合整

個主題。」得到這個角色讓她有機會參與過去在太陽劇團裡從

未接觸到的。「從來沒有人有機會可以橫跨好幾個劇目,每天

晚上參與他們的演出,去感受每齣劇的文化。每一齣劇就好像

一個家族,有自己的脈動,和屬於自己的國籍與幽默感。我覺

得很不可思議。」雖然她和男主角伊歌爾查理波夫曾在《KÀ-

雙星奇緣》中演出,但在參與《太陽劇團:奇幻世界》前都從

未嘗試過雙人組合。查理波夫在2002年加入太陽劇團,從小在

俄國超過百年歷史的馬戲團家庭長大。他11歲首次在莫斯科馬

戲團演出就是擔任空舞者。他和其他馬戲團巡迴世界各地磨練

技巧。加入太陽劇團後,參與《KÀ-雙星奇緣》飾演螢火蟲男孩

長達五年,也參與該劇團成人情色主題的《人類動物園》演出

數年。他表示:「我從未和艾瑞卡如此緊密地合作,但我們必

須很快地融入角色(最後一場戲是兩人首度嘗試床戲),結果

非常好。」這段雙人演出,雖然是從《KÀ-雙星奇緣》衍生出來

的,但卻是為本片特地量身打造『浪漫的飛索芭蕾』來表達愛

情的絕美。柯麥隆指出:「當你看到他們倆完全信任彼此,她

的生命完全掌握在他手中,是完完全全的投降。他們完全靠當

下的肢體來詮釋,他們優雅的表現真是美麗至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