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想學習攝影藝術學生的第一堂攝影學分課~~

~無須茫目追求攝影器材,但卻要懂得創造優質的攝影圖像~

2007-8-巴黎小品-2-2(黑白) (2)    

在台灣攝影教學18年來,學生問我最多的問題不外乎有3:

1,要買多少攝影器材與甚麼品牌才會進步與拍出好照片?

2,要如何練習拍攝才會進步神速?

3,攝影的基本功為何?

而我對攝影學生的回答也總是簡單扼要與方向指導如下:

1,攝影器材夠用就好,對剛學習攝影藝術之初與藝術無關,

  因沒有根基哪來藝術呢?另攝影器材的品牌多寡好壞與

  拍得好不好沒有直接相關,甚至往往是負相關!

  因過去老師曾多次強調無需添購一大推攝影器材,因那 

  跟好不好沒有直接關係,雖俗話說: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但也就如同老師先前也曾多次說過:

  接觸影藝術32年,老師本人從未追求任何好的攝影

  器材,但卻永遠只追求不朽的影像藝術作品~~

2,學習視覺藝術中的攝影藝術沒有訣竅、也沒有神速功法,

  一切按部就班從頭學起,就如同你們每個人是如何長大的

  呢?難到是你們從一出生到現在就一天便可達成嗎?但現在

  的網路世界如FB,在某種角度卻是讓學習攝影的學生走倒

  退路,因每個人都只能按讚,況且PO到FB的大量圖片,卻有

  80%以上是垃圾圖片,長久以來每張垃圾圖片都被按讚的同

  時,也讓PO圖的攝影學生永遠在閉門造車,那豈會進步呢?

  除非這位學生有自省能力,但在網路虛擬世界真的很難做到!

3,學習攝影前3年的基本功為【觀察+取景+構圖+光線應用】

  第4~6年除了需培養出自省能力外,最重要是訂出拍攝主題!

總之;攝影基礎功的完成通常至少需要3~5年或更長的時間才

達成!除了多拍還是多拍,但多拍不是亂拍,多拍與亂拍之間

初學者必須先自我搞懂,因對剛學習攝影的學生總是亂一通,

想要有方向的拍攝,需要長時間的練習,當然一位老師,

是學習攝影藝術最重要的元素,因一位老師不只是可打

攝影根基、並學習建立正確的攝影觀念,當然更會幫助大家

節省原本可能浪費的時間!

但由於數位單眼的年代,學習攝影的學生總是很喜歡模仿抄襲

老師的LCD畫面構圖而不願自我去探尋,所以我才常常說:在數

位科技的年代,很多學習攝影的社會學生不只懶惰,也常常自我

感覺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