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      American Made

美國製造

《美國製造》,由全球巨星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男主角巴瑞

塞爾和《明日邊界》導演道格李曼再度聯手,詮釋一樁越

軌的跨國奇案。故事改編自驚天動地的真實事蹟,一名機

師兼騙徒意外被中情局網羅,策動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祕

密行動之一。

 

露西塞爾嫁給一個流氓壞蛋但還是深愛著他,為了呈現這

個角色,製片群相中演員莎拉萊特,她最近演出《姐姐我

醉大》。這位在南方出生的演員來自肯塔基州鄉下,很能

夠理解露西這個角色,把她的口音說得渾然天成。談到她

的選角,金姆蘿絲說:「莎拉萊特完全融入這個角色。她

很好玩、很溫暖也很真誠,在一開始排演某一幕時就讓我

們又哭又笑。」道格李曼著名的地方在於塑造鮮明的女性

角色,他表示:「在我的作品中,通常女性都比男性堅強

。」他想要挑戰自我,所以在故事一開始就安排一個可能

會被當成路人的角色。在巴瑞塞爾一路走來艱辛的婚姻中

,你會看見露西的本色,以及她為了保護家庭所做出的努

力。道格李曼見到莎拉萊特時,馬上就被她的精神、背景

和天賦所折服。「我心想:『這就是我想要在電影和這個

角色當中呈現的南方態度,』」道格李曼說。「莎拉萊特

在跟全世界最大咖的電影明星拍對手戲,但即使如此,她

從我安排出場的地方開始就展現出我想看到的力量和氣場

,真的很了不起。」

 

湯姆克魯斯和導演道格李曼為《美國製造》這部作品投注

全副心力,劇組在喬治亞州進行拍攝時,編劇蓋瑞史賓尼

利和他們合住一間房子(他們甚至還做了一張表,輪流處

理家務)。這三個人會討論故事情節到天亮,然後開始繼

續拍攝。道格李曼說:「這根本是電影學校戰鬥營,我從

來沒有過這樣的體驗。」「道格李曼和湯姆克魯斯總是不

斷追求更好的效果,」蓋瑞史賓尼利說。「我一直覺得我

是這個團隊的一份子,我們三個總是在追求同一個目標:

盡力拍出最好的電影。」湯姆克魯斯而言,要是沒有臨時

室友蓋瑞史賓尼利和道格李曼的支持,他也很難長期靠著

熱情撐下去。

 

談到導演,他表示:「道格李曼為他的電影注入獨特的人性

。他在製片過程中總是有新想法,而且我們之間的友誼讓我

們彼此信任,願意嘗試任何事。我們互相督促,他很想拍出

一流的電影娛樂觀眾。」「我不是為了拍電影而拍電影,」

湯姆克魯斯說,他在這部片中的飛行鏡頭都是親自上陣。「

讓我感興趣的是電影和說故事的熱情,令人興奮不已,而不

只是一份工作。我很樂在其中,想要激勵自己並接近那些擁

有相同感受力和探索精神的製片人。」

 

以上所言,都是電影公司給的新聞稿,對我而言、儘管這是

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但這還原故事的影像能力與劇情

張力,我個人卻覺得、還真的是很普通、很搞笑呢,我不知

道原本可營造拍攝出驚險萬分的情節,但由阿湯哥來演出

的過程,卻總是做出耍酷的表情與搞笑的肢體動作,如此奇怪做

作的演出,讓整部電影變得很喜劇片與超級爆米花的商業電

影,其實商業電影也可以營造出有內容與有內涵的劇情,但

"美國製造"、這部電影卻放棄真情展現與影像張力說故事的方法,只隨著阿

湯哥個人帥氣的搞笑本領,來帶領這部電影另類說故事的奇

怪方式。

 

                   留法藝術家兼影評人、紀國章敬啟28/8/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