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妳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探討日本所掀起的二戰與戰敗導致日本人民的心酸與無奈

 同時也探討一位女孩的遭遇、以及她所必須面對的殘酷人生

 但因為心中有愛與希望、而讓這位女孩勇敢地面對她的人生

謝謝妳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1

出身廣島的鈴,個性憨直可愛,畫得一手好畫,總用獨特的

想像力勾勒出奇幻的美好世界。1944年,十八歲的她離開家

鄉,嫁到吳市。稚氣未脫的新嫁娘粗心手拙,在這個陌生的

軍港城鎮裡,跌跌撞撞地開啟了新的生活。隨著空襲加劇,

生活愈發艱困,但鈴堅毅幽默面對,也漸漸發現,異鄉成了

家鄉,亂世裡原無愛情的婚姻,竟也在她私密畫冊中一幅幅

展開幸福。

 

戰爭結束後,幾乎被摧毀的小鎮重新綴起閃爍燈火。「這不

是我計畫的人生,但此時此刻,是我最好的人生。」鈴與她

勇敢選擇的人生,繼續展開。



繼《龍貓》後,《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再度成為

日本電影史上、另一部奪下日本旬報年度最佳影片的動畫作

品,並在日本獲得廣大票房肯定,累計超越25億日圓。本片

改編自河野史代得獎漫畫作品,曾與宮崎駿合作《魔女宅急

便》的愛徒片渆須直執導。片中女主角鈴則由《小海女》甜

美人氣女星Non擔任配音,這也是她首次獻聲動畫電影。

 

這真的是一部清新脫俗、饒富趣味、但也非常溫馨感人的日

本動畫電影,由出身廣島的鈴、帶動整部電影的氣場,也由

她心中所看到與所想像的繪畫天地裡,將一部可能嚴肅不已

的二戰相關電影、帶到另一個輕鬆有趣的電影動畫境界與說

故事的想像電影小品。

 

這部電影應該算是日本動畫電影中、比較完整地探討二戰的

過程與它所帶來的巨大影響,人民因為戰爭而家破人亡或妻

離子散或先生與父親戰死或家裡遭受到無情炸彈的攻擊,而

導致數以萬計的日本家庭陷入貧困與物質匱乏的年代、甚至

餓死數以千計的日本民眾,但這一切的因果導致、卻是日本

政府與日本軍隊的貪婪與無知所造成的,但我深信日本政府

與日本人民、已經在這次的戰爭得到應有的教訓與代價,從

戰後這近70年的過程與歷史來回顧,日本民族變得更為友善

與謙虛,日本政府也深深地記取歷史的教訓、而變得比較講

理與友善許多了,我想未來的日本政府與人民、應該也會希

望朝向世界大同的目標而邁進。

 

             留法藝術家兼影評人、紀國章敬啟1/8/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