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踏上最身歷其境的精彩冒險、揭開奇幻世界的神秘面紗

   一段你我不可缺席的生命故事、開啟一段生命探索之旅

怪奇孤兒院

結合了充滿遠見與鬼才的名導提姆波頓以及暢銷小說的

編,來一趟難忘的觀影體驗吧。當傑克追尋著線索,發現

一個跨越現實與時代的謎團,他找到一處神祕的避難所

,名為怪奇孤兒院。隨著傑克認識這些人以及他們的特

能力之後,他瞭解到所謂的安全只是個幻覺,危機潛伏,

而且來自神祕而強大的敵人。傑克必須要找出真相,找到

可以信賴與依靠的人。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是充滿了豐富的奇幻色彩,令人身歷其境

影像,印象深刻的角色,史詩的戰鬥與獨特的時間旅行與

操作—全部都由提姆波頓操刀實現,帶著如《剪刀手愛

華》、《魔境夢遊》和《巧克力冒險工廠》的波頓風格 

 

而最值得關注的是,擁抱接受最原始、與獨特的自己。

"我怪故我在"這個主題不只是接受我們的不一樣,而是

它們為傲,這引起了許多電影工作者的共鳴。

 

讓年輕的特異人士與眾不同的原因,也讓他們變得能幹

強壯與特別。怪奇孤兒院提供了一個避難所,因為外在世

界無法理解或接受這些特異人士的特殊能力。而那也是躲

避他們強大敵人的安全之處。

 

每個孩子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特異能力,包括漂浮、操控

焰和巨力。他們的能力並非毫無限制,這些年輕人就跟我

們一般人一樣受到許多事情的侷限。「他們只是在特定場

合之下找出了一些如何有效使用能力的方法。」

執行製作德瑞克弗雷(Derek Frey)說。

 

「這些孩子可能會被視為怪胎,並且在外在世界受到迫害

。」伊娃葛林(Eva Green)補充道,她飾演裴利隼女士。

「他們生活在一個偏遠的小島上,在那裡,他們的『古怪

被視為獨特而美麗的天賦。」

 

提姆波頓顯然符合這樣的概念,他說:「身為一個孩子,

永遠不會忘記那種與人不同的感覺。它會跟著你一輩子。」

 

「我小時候就被貼上『古怪』的標籤,因為我熱愛怪物電

。於是你在童年甚至是之後經歷的那類事情。還有很多

很多人都有過那樣的感覺。」

 

在如今這個沈迷於社群媒體的世界,「我怪故我在」額外

有挑戰性。艾拉珀內爾(Ella Purnell)說,她飾演艾

瑪,一個能控制空氣的少女:「我們被推特、Instagram

還有各式各樣的社群媒體所包圍,你很容易跟別人比較,

以及產生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沒有歸屬的感覺。但我們應該

要喜歡自己的特質,還有自己。」

 

電影的社群宣傳部門接受這樣的概念。從宣傳開始,一個

"我怪故我在"的活動持續增溫。超過三分之一的電影討論

有這樣的標籤,這比一般電影宣傳中的單一標籤多了百

分之62.5。

 

「我怪故我在」的主題也延伸到家庭,電影年輕主角傑

(阿薩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找到了怪奇孤兒院。

「家庭有各種大小、型態——以及特異之處。」珍諾塔蘋

(Jenno Topping)說,她和彼得徹寧(Peter Chernin)

一同擔任電影製作。「傑克會發現原來他真正的家人是這

些特異人士,他們之前有著強烈的親密感。」

 

《怪奇孤兒院》是由蘭森‧瑞格斯(Ransom Riggs)的

說處女作所改編,在2011年出版。立刻引起全球熱潮並

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並持續數年。這本小說賣出超

310萬套。續集《空洞之城》(Hollow City)於2014年

版,之後則是三部曲的最後一本,《靈魂圖書館Library

of Souls

 

瑞格斯與裴利隼女士特別之家的旅程從他在交換會和跳蚤

市場中收集老照片的習慣開始,越不尋常的照片越好。他

曾替Quirk出版《傲慢與偏見與殭屍》(Pride,Prejudice

and Zombies))寫作。有一天他寄出一些自己的照片給

Quirk出版,認為這些照片可以做成一本令人難忘的照片

。結果,Quirk反而提出了利用這些照片來創作一本獨

特小說的想法。

 

「我一直以來都對老照片十分著迷。」瑞格斯說。「我

了一個想法結合故事與照片,來成為角色的一種試金石。

舉例來說,我有張非常有趣的照片,是關於一個男孩全身

被蜜蜂覆蓋。於是我開始想,這個男孩是誰?他的故事是

什麼?」

 

瑞格斯的暢銷作《怪奇孤兒院》的改編權由二十世紀福斯

的製作公司徹寧娛樂所取得,負責人就是本片的製作人珍

諾塔蘋。「這是一本非常美麗的小說,從各方面對我們訴

說了許多;它有些令人毛骨悚然,令人難忘,而且是個非

常美好的青少年故事。」她說。

 

對塔蘋而言,執導這部電影的夢幻人選,顯而易見的。

我們看到書稿的下一秒,就知道提姆波頓會是完美的導演

人選。這彷彿就是為他而寫。」她解釋道。

 

切寧和福斯的團隊對導演的選擇非常正確。「我確實對這

本書很有感覺。」波頓說。「我喜歡蘭森替那些照片編寫

故事的方式。材料非常吸引人,宛如夢幻,有力而神祕。」

 

瑞格斯本身就是一位電影人,而且是波頓的長年粉絲,對

於能讓自己最喜歡的導演將他的小說搬上大銀幕感到讚不

絕口。「當提姆波頓來負責這個改編時,要放手自己的作

品一點也不困難。」他表示。

 

波頓和製作人找上了知名的編劇珍古德曼來改編瑞格斯的

小說。再一次,這是個藝術家與題材的絕佳組合。「珍的

感受力與提姆非常接近。」塔蘋說。「他們對同一類型的

作品有反應,並且有著同類型的創意世界。」

 

古德曼談到跟波頓的合作,「令人難以置信地興奮。那些

照片是原著的關鍵部分,所以摸索故事的電影感並不算是

飛躍性的改變。而且跟提姆一起合作非常開心而且榮幸。

我喜歡他的想法,不管他做什麼,都讓人覺得身處在最具

創意的環境中。」

 

執行製作人德瑞克弗雷表示,古德曼的任務是確保故事符

合原著的精神,同時提供觀眾大銀幕的體驗,「要在電影

中維持小說的特殊性,這需要相當程度的努力。」弗雷解

釋道。「這其中有著一定程度的個人特質,以及傑克和他

祖父亞伯(泰倫斯史丹普 Terence Stamp)之間的羈絆則

是故事的核心,維持這個十分重要。但同時,你也會想要

傳達給電影觀眾一些事情。」

 

「小說和電影並非全然一樣,我花了一點時間接受這件事

。」瑞格斯承認。「但是當我親自造訪片場,見過提姆,

看到他親手打造的場景,他選擇的演員,那一切對我來說

彷彿從書中走出來。我開始瞭解。事實上,我看過由珍古

德曼所編寫、由提姆波頓執導的場景,我對自己說:『我

真希望自己當初想到那些!』」

 

「我去參觀片場,因為……誰不想?」作者繼續解釋。

我熱愛電影還有電影製作,而且看提姆製作我自己小說改

編的電影,並且以這麼大的規模,絕對是不能錯過。」

 

這不管是原著小說或鬼才名導提姆波頓所改編原著的電影

都一再地提醒與引導我們,這個世界的我們,本來就很

不一樣,但如何在很不一樣中,彰顯我們的每一個才能與

才華,而這其中大多數的小孩,都經歷很不一樣的童年,

有歡樂但也有悲傷,有喜樂、但也有痛苦與無奈,但無

論是如何的童年,在成年後的每一個人的性格與命運也都

會很不一樣呢

 

這是一部你我皆不容錯過的年度優質電影、一部令人激賞

賞不已的年度童話電影,而這部電影的內涵與深度,

也均透過想像的蒙太奇影像圖騰與後製的合成夢幻展現,

而這一切精彩的內容影像與過程都讓人感到有著無限的

憧憬與想像、也同時引領我們在未來的成長過程中,必須

常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需求與聲音,我想這不只是一部

影,它可能也同時在訴說一種任何可能與精采並存的生

命故事,一個為自、為家人為他人、一起共同

的生命故事

 

         留法藝術家兼影評人、紀國章敬啟03/10/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