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成人學生的學習心態與價值觀的改變

最近有收到好幾位我過去攝影創作班教室學員的來信

詢問我為何最近都沒去函詢問大家外拍的訊息

甚至有學員詢問我未來再次舉辦室內課程的可能性

我的暫時回覆是:

每月攝影外拍+美食的專題戶外教學比較有可能繼續舉辦,

也儘管老師這3年來舉辦每月外拍教學並非是想要賺錢,

只是想與有心想學攝影藝術的學員朋友相聚+品酒話家常,

因每個月與有向心力的學員朋友相聚+品酒話家常,

真的是很快樂的一件事,不只可放鬆心情、還可釋放壓力,

因為我真的把這些社會學生當成我人生的好朋友看待,

但老師還是要思考許多面相與過去所發生在外拍的問題!!

以去年2013年12月的最後一次外拍為例:

最後成行學員只有2部車+7位學員朋友參加

老師收費是每個人2600元

但老師當天外拍支出的費用如下:

2部車交通油貼2600元X2車=5200元(等於每人均攤約750元)

午晚餐費用為8000元(等於每人均擔約1150元)

紅白酒每人均攤約200元

所以這次外拍的每人均攤支出是:2100元

每人收取2600元-每人支出2100元=500元是老師很低廉的收入

老師這次是估算錯誤,沒想到開車到信義鄉要那麼久,

所以老師給2位開車同學的油貼才會那麼高,但這是必要的支出,

我只有自我吸收外拍費用估算錯誤的損失,因這是我的做事態度!

因我不是商人,我無法精準預估任何費用,

過去我也有多次外拍費用還差點賠錢,我想這就是藝術家的性格!

以老師國際學經歷與國際社會的豐富歷練,只賺每人500元學費

(在台灣任何企業機關請老師帶1日外拍教學是2萬元起跳喔!)

但還是有很多很沒有知識水準的社會學員,

總是在背後說壞話、嫌老師收費昂貴,

而這些在背後嫌貴的學員之中.有8成都是很有錢的,

而在這些8成很有錢的學員中,

買5萬、10萬的生活佩戴奢侈品是完全不手軟,

吃好料的高檔餐廳也永不退縮的,

也有個人年收入是200萬以上+開名車的學員,

隨便車子進廠保養就要好幾萬起跳,

但連這樣超有錢的學員也會去計較那幾百元老師的指導費用,

1日外拍收費2000~2600元之間,

其實是有7成以上的費用是花在學生本人之上的,

每月只花少許的費用來學習攝影藝術,進而陶冶身心,

但這樣有目標的願景,還是有很多社會學生是看不到也做不到的!

而且這些年來,也有很多經濟很不錯的學員,

總是希望老師所舉辦的外拍要吃好+紅酒品質要好+景點要好,

但卻不願意多支付一些費用,

明明這些學員的每月收入真的很不錯,

但卻會很計較這區區幾百元,老師應得的費用,

當然有非常多的大學同事與好朋友替我很委屈的說道:

問我為何利用休息的假日帶外拍教學才收那一點費用,

以我的學經歷與國際豐富的歷練,確實是不成正比的!

雖我如此的低廉收費,只希望提升台灣人民的藝術水平,

但還是被許多不懂專業攝影市場行情的社會學生所嫌棄,

我真的不懂,我所舉辦的外拍攝影教學,

是老師好,吃好,喝好,專車接送,又有美景可拍,

但大家卻不願意支付同等的對價與同等的對待,

這不是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這又怎麼可能呢!

所以綜觀許多時下社會學員低落與錯誤偏頗的學習心態,

我是真的很認真的思考

我是否要放棄我努力10餘年的台灣社會成人教育,

雖然我知道,還是有部份很有品味與很有水準的學員,

這些年來一直對我很敬重與很有心來向我學習攝影藝術,

但舉辦任何一個活動,人數的多寡會影響最後的成本效益,

所以老師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我還需要照顧教導這些學生嗎?

我過去好像曾經多次在攝影創作班課程教室說過:

未來在台灣,

大家極有可能再有錢,也找不到有國際水準的攝影老師來學習,

還記得在士林社大教學的6年期間有一位女學生曾經對我說過:

紀老師,攝影不學又不會死人,而且現在數位相機如此簡單操作,

我覺得支付攝影的學費,感覺真的很浪費錢!!

哈哈,一樣米卻養出百樣人、更養出千萬不同品味與修為的人,

這就是我努力10餘年社會成人教育所獲得很不一樣的社會歷練

,所以有關自己的未來,我真的會很認真的思考與審慎規劃的!!

但走國際路線似乎是我未來唯一或主要的的選擇,除了客座10

幾年的法國大學與藝術學院外,日本、瑞士、新加坡、與同文

同種的中國大陸、香港等國立學,也將是我未來可能選擇的

,除了會備受遵重禮遇外,教授講課授課鐘點費更是台灣

國立大學的8倍起跳,當然這裡是不會有那種沒知識水準的學生

,會對老師有不敬重的情景發生,想這應該是最重要的因素。

                           紀國章老師敬啟26/02/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