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的觀察、體認、省思與期盼~~

世界上有很多人總是很喜歡用自己的觀點看別人、看世界

更喜歡用自己偏頗的主觀對待他人與狹隘的見解來看待世界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本來就會磨嚓與意見不同的時候,

但懂得珍惜彼此友誼與情誼的人,

反而會讓這個可能衝突的過程,轉變成彼此多一份溝通的橋梁,

但有一前提的是:做錯事說錯話時,彼此必須要懂得認錯與道歉!

但重點是:自己能否經常自我省思與事後總是自我檢討呢?

把過錯與責任總是推託給他人,想必是現代人的特質!!

而打死不認錯的特質,也是大多數現代人必備的性格!!

這些情況不只發生在朋友之間、情人之間、同事之間、

師生之間,甚至連有血緣至親的家人與親人也會如此!!

我想這些背後最大的元兇想必是:死愛面子使然!!

這些人不只死愛面子、死不認錯而已,

還經常顧左右而言他(轉話題),並在同一時間同時反擊對方,

而完全不顧對方只是一個很單純善意的建言與誠實的對話!

雖然我很清楚大多數人都比較喜歡聽美麗的謊言,

對於真實的話語,就算是事實,

他們不只不喜歡聆聽,有時反而會生氣對方(因慚愧而生氣)!

問世人:面子一公斤到底值多少錢呢?

由於大多數人面對做錯事與說錯話時從不認錯,

那請問彼此間的友誼、情誼與親情能維持多久呢?

永遠不要責怪別人為何會疏遠你(妳),

你(妳)曾經有過事後省思嗎?

你(妳)曾經想過事情其中的因由嗎?

真的很可悲的是:

真的很多人從不自我省思,但卻會將過錯一昧地責怪他人!

久而久之,這些人將永遠不知道為何別人會選擇遠離自己!

最後這些可悲的人,將永遠不知自己到底做錯甚麼!!

因為不懂得省思與從不省思的人,又怎會知道是自己做錯事呢!

如此自私不智與從不省思的人格特質,不管對方是誰,

對我而言,我只能很無奈地選擇:敬而遠之!!

最後;我由衷希望:可以在對的地方與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